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日文法學名著選讀二
Selected Readings of Japanese Jurisprudence (Ⅱ) 
開課學期
105-2 
授課對象
學程  日本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王能君 
課號
LAW4012 
課程識別碼
A01 4022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6,7(13:20~15:10) 
上課地點
法研4 
備註
總人數上限:3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52jplaw2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的主要目的在於訓練日文法學著作之解讀能力。本課程原則上不講解日文的基本文法,選修本課程者需具備日文文法之基礎。

第一次上課時,由授課教師或教學助理指定本學期之教材預習進度。同學們可以在教學網站下載教材的電子檔。

上課時授課教師將抽籤指定同學將日文原文正確地朗讀出來之後翻譯成中文。如果同學無法正確地朗讀或翻譯出來時,將再抽籤由下一位同學朗讀或翻譯。因此,每一位上課同學都須事先預習全部的指定範圍。授課教師視所有上課同學的程度指定下一次上課的預習範圍,將逐漸加快進度。學期開始時,預習的範圍約為5-6頁;學期末時,預習的範圍希望能達到10頁以上。

對於日文程度不佳或普通的同學而言,本課程的負擔頗重,尤其是剛開始會比較辛苦。不過,到了學期過半時,大部分的同學都有明顯的進步。

如果沒有決心學好日文的同學,建議不要選修本課程。 

課程目標
訓練日文法學著作之解讀能力,能參考日文法學著作撰寫學位論文或是法學論文。 
課程要求
同學們的「期末考試成績」為授課教師評分之依據。對於表現不佳的同學,不論是大學部或是研究所的同學,不論是本地生、僑生、外籍生(含日本國籍),均有可能評定為「不及格」。

同時,對於缺席次數過多的同學,將依據「國立臺灣大學學則」之相關規定,予以扣分或以零分計算。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二 13:20~15:20 備註: 每人(組)以20分鐘為原則。須事前以e-mail預約時間。 
指定閱讀
教材電子檔上傳至教學網站,請自行下載。 
參考書目
日文辭典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考試 
100% 
2017年6月19日(一)13:30-14:30期末考試(將日文譯成中文)。 對於缺席次數過多的同學,將依據「國立臺灣大學學則」之相關規定,予以扣分或以零分計算。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